英山县创新“六个一”措施,掀起宣传《条例》热潮

近日,英山县医保局按照国家和省市统一宣传《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积极响应、周密部署、强化宣传,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条例》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创新“六个一”措施,在我县医保领域掀起宣传贯彻《条例》的热潮。

一份倡议书。印制题为“贯彻落实《条例》,加强基金监管”的倡议书3000余份,通过面对面宣传活动,广泛宣传发放,倡议全员参与,共同维护基金安全。

一份诚信承诺书。印制《医保诚信服务承诺书》300余份,与我县定点医药机构从业人员全员签订,郑重承诺严守医保相关规定,做到“八个杜绝,五个加强,四个做好”,创造诚信自律的良好医保环境。

一组宣传攻势。按省市统一标准,印制一批宣传海报、宣传横幅、宣传标语,在服务大厅、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村宣传栏等地,广泛发放、广泛张贴、广泛推送,营造浓厚氛围。

一个宣传专栏。一是在县医保局公众号和当地主流媒体《云上英山》开设《条例》宣传专栏,定期讲解专题医保知识,推送医保动态,更新宣传进度。二是在各村、各社区设立宣传专栏,张贴医保政策,医保海报,公开医保信息,定期更换内容,着力解决群众“听不到”、“看不懂”、“享受不到”的问题,坚决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一次全员培训。一是邀请省局和市局专家开展《条例》专题授课培训,深入学习先进的业务知识,进一步加强专业技术人才培养。二是与县总医院联合制定培训方案,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大型《条例》宣讲培训会,组织业务人员重点针对《条例》中基金使用、法律责任等方面的内容进行讨论座谈、专题培训、以会代训,促进医务人员和医药从业人员全员学、广泛学、重点学,规范医药服务行为,明确违反服务协议的法律责任。

一套安全机制。建立健全与纪检、卫健等部门的沟通协调、信息共享的联合监管机制;邀请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服务对象担任医保基金社会监督员,共同参与医保基金监管有效使用和安全运行;建立《英山县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举报奖励实施办法》,引导群众积极举报、参与社会监督,打击欺诈骗保,共同维护基金安全使用。

随着集中宣传月活动的推进,英山县医保局还将通过各大媒体、局微信公众号对《条例》相关规定予以解读,大力营造“人人知法、人人守法”的社会环境,营造浓厚氛围,推动完善“不敢骗、不想骗、不能骗”的长效机制,坚决守住全县参保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

(通讯员:姚杰 编辑:王豪  审核:万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