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应急管理局未雨绸缪打好防汛准备战

为打好防汛准备战,连日来,县应急管理局查短板、补漏洞,落实落细各项防汛保民生系列措施。

强化管控保障渔民生命安全。5月18日,县纪委、县应急管理局联合方家咀乡政府与方家咀乡白莲河沿线村的船主签订了汛期水上安全承诺书。

督办在建水利工程加快进度。位于雷家店镇的雷店大桥尚未完工,影响河东五个村群众过往和度汛安全。县应急管理局联系交通运输部门,协调加快进度,增加人力、设备,力争7月主汛期主体工程完工,确保村民汛期安全出行。

排除粮库隐患。5月18日起,县应急管理局配合县纪委对全县所有粮库周围山体、墙体、场院和屋顶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对检查出的隐患及时交办有关部门进行整改,保障群众粮食安全。

备足防汛物料。县应急管理局近期对全县各大水库、河堤、塘堰等涉水工程检查督办防汛物料准备情况,紧急采购一批防水布、编织袋、木桩、铁丝、大锤、钢铲等防汛物品,与矿山签订了2000吨石料代储合同,确保防汛物料准备充足。

开展涉水工程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改。对各乡镇防汛抗旱指挥部、县直各单位进一步压实责任,要求迅速对全县境内所有水库、河堤、渠道、垄顶塘、河堰、电站、地质灾害点、穿堤建筑物、临河构筑物、临河民房、在建涉水工程(含道路、桥梁等)开展一次涉水工程隐患大排查、大整改活动。通过查阅相关资料和现场检查的方式相结合,主要针对落实上级指示指令坚不坚决、应急预案修订完不完善、物料机具储备是否齐全、应急队伍建设是否拉得出、拉得动、涉水工程隐患有没有经常性排查和提醒。

压实防汛责任。协同纪委监委督促各乡镇及相关单位进一步压实责任,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贵,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防汛责任制度,实行管行业必须管防汛、管业务必须管防汛、管生产经营必须管防汛的责任体系。严格落实乡镇党委、政府防汛的属地管理责任、防指成员单位的行业监管责任、水工程管理单位和行政村的主体责任、防指办公室的综合监管责任、各级各类责任人的包保责任,全县各单位各乡镇、各村、各水库责任人、各水工程包保责任人要迅速到岗到位开展全方位全覆盖大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隐患和险情,列出整改清单,及时交办责任单位,限时销号整改,严格落实整改责任人、整改措施、整改资金,整改时限,对查出的重大险情和隐患要及时向防办、行业主管部门汇报,做到不瞒报、迟报、漏报、错报,对未检查或检查不彻底发生险情造成责任事故的,依法、依纪追究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

( 通讯员:谭文 王宗启  编辑:蓝洋 审核:李欣倩 终审:黄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