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山尖 ,令人惊艳的一片处女地

英山县东北角有座与众不同的山——英山尖。

英山县名因此而来。其属大别山,地处英山岳西交界处,面积约3.4平方千米,呈东北至西南走向,距英山县城20余公里,主峰海拔1128米。

图片摄影:王淑存

这里被称为大别山区尚未开发的唯一一处“处女地”。她不仅外表秀丽端庄,还有着丰富的内涵和底蕴,至今还流传着许多的历史故事和动人传说。著名的景点有风洞、通天梯、狗耳井、画眉跳架、道士磕头、鲶鱼石、罗汉洞等,更为动人心魄的是古战场、古城寨的西门城、南门塔、东门岗、北门沟等遗迹。

周末,与单位同事一起,再一次重游英山尖。这次,不再是单纯的图个热闹,而更多的是带着虔诚和探寻。离别了十多年,它像个久别的友人,默默的守候,不悲不喜,正如,你见或者不见,我就在那里。你念或者不念,我就在那里。

站在英山尖峰顶,放眼四望,鄂皖大地美景尽收眼底。雨后初晴,心高气爽,心旷神怡,心潮澎湃,感慨自然之秀,人生之美。登顶远眺,一河秀水自东向南,重重青山绵延不断,道路、人家,万绿丛中星星点点。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好一幅美丽的生态画卷。

记得14岁读初二那年第一次登顶,学校将春游地点选择在英山尖。同学们步行,唱着歌,排好队,从杨柳中学出发,用时四个小时到达山顶。“一览众山小”的感慨至今记忆犹新。目光所及家的方位让人心生温暖。

参加工作后,才知道英山尖不只是一座山。同班的几个同学分配到英山尖林场工作。又一次换一种心境游走英山尖。山地里种着茶叶,女同学采茶制茶,男同学抚育伐木。那时森林还是以生产木材为主,经济效益考虑在前。自给自足的田园生活,有相当大一批林业工作者扎根基层,书写青春。

2007年,林场改革,英山尖以租赁的形式,流转给了外地老板。一晃就是十余年,2018年,林业局党组班子决定,重新回购英山尖,再招商引资、开发建设。

“走,爬山去,去我们自己的地盘看一看”。在同事的提议下,开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起早,出发。车辆稳步急驰,一路欢呼一路歌,林业的细大姐总是活泼开朗,看似遥不可及的仰望,没有让我们胆怯退缩。

说是旅行,从钻进密林的那一刻,我们重新定位,这应该是徒步,是探险。上山的路,昔日的羊肠小道现已覆盖成林,向导手拿砍刀,边走边清理。同事们猫腰前进,身上、腿上时不时的挂上刺,缠上藤,滑一步摔一跤,一伙人笑笑哈哈,久违了,自然的怀抱。

青山葱葱,草木皆荣。这是一片纯净的土地。正值我县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全域旅游,康养英山”的旅游名片越叫越响的时候,英山尖,如一位矜持的少女,保持着这份独特原始质朴的美。树木任性的生长,野花尽情的怒放,各类小动物欢快的嬉闹。森林生态系统结构的多样性显而易见。

道路曲折,拄根拐杖助力,拉一把野藤蜿蜒向上,采一束野花当帽,这是一块安静的土地。游人不多,偶尔有一批摄影、文学爱好者,自行组团来此采风,寻找创作灵感,还有些徒步爱好者来此挑战极限,释放自我。温暖初夏,轻风拂面,扯开嗓子喊一句:祖国我爱你,马上传过来爱的回音。找一处平坪,舞动美妙的身姿,抖音拍起来,对歌唱起来,悠扬的音乐声传得很远。

向导引路,边走边介绍,英山尖是一块传奇的土地,因地势陡峭,山形险峻,鹤立鸡群,控引鄂皖,历来是兵家必争的战火之地。一路所观的景点有“世安寨”“主仆寨”“罗汉洞”“风洞”,眼前残留的断壁残垣无声的诉说着历史,沿着英雄的足迹,一步步走过,仿佛,身披盔甲,飞骑战马、剑指蓝天的英雄英布就在眼前。

总有一座高山,矗立在我们心中,激励我们不断的克服困难,奋力攀登,超越自我。在我心里,英山尖,就是这样一座高山,在失意在困惑时,给予我向上向善向前的精神养份。它使你任何一刻抬起头,都能看到自己的希望。每一次与英山尖的亲密接触,都是一次清肺洗尘及精神洗礼,厚重的山水情愫足以慰藉心灵。

一次次走进,只因你矗立在心;一次次倾情,只愿你越来越好。乘着“发展全域旅游、建设康养英山”的东风,英山尖该如何借势发展、顺势前行,尚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岁月渐进,心中的山永远高挺,心里的情依然深厚,期待你带给我们更多的惊艳。


(作者:伍曼)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