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昇故里 灵秀伍桂——英山县草盘地镇伍桂墩村美丽乡村建设走笔

近年来,作为“毕昇故里”的英山县草盘地镇伍桂墩村围绕“毕昇文化”招牌做活美丽乡村建设文章,整村推进,全民参与,焕发强大动力,全力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

近日,记者来到伍桂墩村,一排排明亮的房屋、干净整洁的街道、错落有致的水泥路面组成了一幅田园间怡然自乐的优美画卷。

因地制宜 基建文化两开花

伍桂墩村地处英山县草盘地镇北部,是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活字印刷术”作者毕昇的故乡。全村版图面积3.9平方公里,下辖9个村民小组,389户147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59户489人,截止2018年底,全村所有贫困户均已实现脱贫。

在早期,伍桂墩村基础设施建设成果薄弱,“毕昇文化”没有被充分挖掘利用,导致全村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进展缓慢。

“以前的伍桂墩村,村中道路都是坑坑洼洼的土路,村民出行办事非常不方便。老村部又设置在远离主干道的地方,面积比较狭小,群众的意见非常大。”伍桂墩村党支部书记刘水生说。

2018年,借助我省“美丽乡村试点村建设”的东风,村“两委”决定将村中基础设施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造升级。村“两委”通过组织村民代表多次前往蕲春县胡志高村参观学习美丽乡村建设,决定以“毕昇文化”为核心,打造集旅游、休闲、康养为一体的“毕昇故里”美丽乡村。

一个村好不好,首先看村部。党员群众活动中心,也是村首要建设目标。在参观胡志高村后,村民们也纷纷表示,建立新村部迫在眉睫。村“两委”通过争取多方项目资金,考虑到伍桂墩村地处前往桃花冲、峡谷漂流等旅游景点的必经之地,该村因地制宜,于通往景点的交通主干道边新建村部,村部中设有“毕昇文化陈列厅”,展示了名人毕昇的生平经历和提供活字印刷术体验项目。还在村部后筹集资金近100万元翻新修建“毕昇老街”。同时新修3.5米以上的水泥硬化路面5.3公里,添设仿古路灯23盏,普通太阳能路灯57盏,方便了群众出行。2018年在村部旁开工建设的“毕昇文化广场”、百姓舞台也于2019年正式完工,给村民提供了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同时将“毕昇墓”周边设置为“毕昇纪念园”,供来往游客参观。2019年是一个旱年,村“两委”又出资6万元将水道的水引至供水站,解决了天干村民饮水难的问题。

环境整治 生活质量大提高

做好了“面子”,“里子”同时也要丰富起来。外表光鲜亮丽,内里也要保持干净整洁。

通过积极响应我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号召,村“两委”和公路局驻村工作队一齐走访各家各户宣传环保政策,并带头固定每周三在“毕昇老街”清理垃圾,做好清洁卫生,积极发动村民爱护村中环境,保护美丽家园。

“上门做好了宣传工作,村民们的思想觉悟也提高了很多。在我们整体做了一次全村清洁卫生后,村民们都不敢相信这是祖祖辈辈居住的伍桂墩村!现在基本上乱丢垃圾的都不见了,村民们都会自觉维护卫生。”刘水生高兴地说。

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过程中,伍桂墩村还整改了土厕297个,拆除违建15处,迁移猪圈50多座,治理“毕昇纪念园”周边河沟300多米,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以前的伍桂脏乱差,现在美得能拍婚纱!很多城关的人都跑到我们这个‘毕昇老街’来拍婚纱照咧!”说起现在的村庄环境,村妇联主任邹小兰是阵阵自豪。

脱贫致富 产业发展推振兴

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必然少不了产业发展的带动效应。

因伍桂墩村是红花水库库区村,人口多田地少,在发展产业前主要经济来源就是青壮劳动力外出打工,村中人均收入始终没有得到有效提升。

2017年年底,在外打拼的本村村民吴广回到家乡,想为家乡的美丽乡村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通过与村集体签订土地流转合同,吴广以每亩750元的价格租用土地63亩建立了黄桃基地,并聘用本村村民和贫困户在基地进行务工。“2019年我就在这个基地务工,一年增收了一万多块咧!在家还能照顾老人孩子,这比在外面打工强多啦!”五组农户田强盛笑着说。

除了黄桃基地,村集体还发展了200多亩的油茶,20多亩的冬桃基地和红梨基地,大大提高了村中贫困人口的人均收入。同时村“两委”还鼓励村民发展旅游服务业,近三年来村中共发展了旅游农家乐5家。刘水生告诉我们,2014年村中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还不足2300元,到2019年底,已经上涨到了13000余元,村民们的经济收入大大提高了,日子越来越好过了。

“在接下来的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中,我们将继续落实各项扶贫惠民政策,通过产业扶贫,因地制宜发展大规模种养植产业。同时抓住东河流域旅游线路开发的商机,极力借助‘毕昇墓’申遗成功的快车道,打造以‘毕昇遗址公园’为核心的‘毕昇文化’旅游服务商贸小镇,力争三年内把伍桂墩村建设成村民富裕、乡风文明、环境优美、设施配套齐全、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示范村’!”谈到未来,刘水生充满着无限的信心。

(融媒体中心记者 冯际洲 何骥)

(作者:冯际洲 何骥)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