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在深山创伟业 ——记英山县石头咀镇卡里村优秀青年周波

4月7日,春光旖旎,笔者从英山县石头咀镇街道出发,沿着大别山腹地公路前行,10多分钟后就来到风景秀丽的河铺水库。汽车在水库边上的环山公路继续行走,又过近20分钟,才到达此行的目的地卡里村。

只见这里山峰陡峭、悬崖壁立、树木葱茏、溪水透明,正当笔者沉浸在这般美好的风景中时,一声“大家好”的问候,使我清醒过来。眼前这位满头是汗、撸起袖子卷起裤腿、双手沾泥的年轻人就是周波。

今年36岁的周波,上有双亲下有儿女,一家6口和和睦睦。中学毕业后,他就加入打工大军。头脑灵活的周波,很快成为一名包工头,收入超过一般的打工者。然而,一场伤亡事故,使他产生回乡创业的念头。

周波的家乡卡里村,是石头咀镇最边远的村之一,与罗田县七娘山村一岗之隔,村里人说话都带“罗田腔儿”,离石头咀镇街道约20公里。在这样一个偏远的地方,发展什么较好呢?

英山县市场监督局是卡里村的扶贫帮扶单位,驻村第一书记刘中胜,和村党支部书记刘德园,获悉周波的想法后,立即为他出谋划策。他们通过考察获知,机制炭市场好,周波对加工机制炭,也有浓厚的兴趣。

经过购设备、安装调试,2018年下半年,机制炭厂正式投产。办起机制炭厂,需要工人,周波决定就从村里的贫困人口中招录。一下子有10多名贫困劳力,成为炭厂的工人。贫困户朱松民能吃苦耐劳,到炭厂上班后,每年挣得稳定的收入,过去愁云密布的脸上,变得笑逐颜开。

由于周波为人诚信,讲究质量,生产出来的机制炭,在市场上很是走俏。因此,他的炭厂改变了,过去制炭行业秋冬忙春夏闲的习性,2019年全年炭厂产销两旺。眼下,因疫情影响,制炭的必需原料锯末粉无法购进,尚在停工停产中,他说待原料能够购进,立即开工生产,工人还是原班人马、工资还是原封不动。

在疫情封闭防控期间,周波主动向村“两委”捐出1000元,用作抗疫经费;还用自己的车,义务为村民代购代运生活物资。说起这些,村党支部书记刘德园点赞说:“周波确实好样的,为村里的年轻人带了好头。”

望着紧闭的厂门,周波很乐观自信。他说,冬天已经过去、春天已经来临,一切都在向着好的方向发展。谈笑间,周波把大家领到新发展的药材基地。他说,种植中药材是山头地带农民永远都不能丢弃的增收门路,小时候父母就种有药材,依靠其获利养家糊口。

回乡发展以来,周波也在种植中药材。由于以前没亲手种植过,经验技术全无,去年尝试着种下1亩天麻,2亩黄精,秋季获利3万多元。小试牛刀即获成功,今年他扩大了天麻、黄精种植面积,两项药材计划增收10万元。

周波是善良的,每增加一个项目,都忘不了贫困的乡亲。在他种植药材需要人工帮忙时,村里贫困户何木先、孙远山是首选,两人在这里挣到近万元的劳务收入。他自己种植药材成功了,还带动贫困户刘宗训、刘义2人也发展中药材,使其在脱贫路上实现跨越、加速。

从药材基地回来,来到周波的家里。刚刚坐定,一阵凉风轻拂,屋后鸡叫声不停。他介绍说,这是他养殖的土鸡,目前才1000来只,待疫情结束后,就扩大规模,争取效益与规模成正比上升。

这些土鸡吃的是纯天然食物,树木下的虫、草是上好的饲料,再辅以自己种的粮食,因此,土鸡肉质鲜嫩、细腻滑顺,产出的蛋清好看、口感柔爽,时常有人不惜舍近求远,到他这里购买土鸡和土鸡蛋。石头咀镇街道上的餐饮店,和附近的农家乐,都是他常年的主顾。

周波人在深山,发展机制炭、种植药材、养殖土鸡等多种产业,自己实现发展壮大的同时,还帮带身边的贫困户。在笔者将要离开时,他告诉大家一个多年的心愿,写好了入党申请书,准备递交给组织。

在返回的路上,见周波将当天的劳动成果,拍成照片发在微信朋友圈里,笔者当即点赞并点评道:“你年轻有为,志在深山创伟业,祝你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通讯员 余志敏 赵刚

(作者:余志敏 赵刚)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