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山云雾香·携手闯市场】独爱此山茶更香

2015年,广东潮州人詹惠阳和他哥哥来到英山,创立湖北万益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在此之前,詹惠阳兄弟俩带着团队在大别山区进行了整整两年的考察。 “大别山茶历史悠久,六安瓜片、霍山黄芽、英山团黄并列淮南三茗。”詹惠阳说,这是他们选择来大别山发展茶产业的主要原因。

开始,他们的目光并没有落在英山,而是将试点定在了安徽漫水河。经过两年的试验之后,最终,选择了大别山南麓的英山县。“看中了英山茶叶的资源,英山茶叶种植面积大,产量多,品质好。”

英山气候温和,雨量充沛,适宜茶树生长。大部分茶园分布在海拔200—800米高中低山和丘陵地带,常年云雾缭绕,茶叶内含物丰富,苏东坡称赞英山茶叶“灵品独称奇,迥超凡草木”。当詹惠阳来到英山石镇胡家山村,看到梯田状的茶园,散布在连绵起伏的群山中,波浪一般的葱茏翠绿,淡雅的茶香,伴着泥土的芬芳,詹惠阳激动了,这仿佛从天空中垂泻下来的茶园,是他梦想中的茶园;这吐着芬芳的茶叶,是大自然对人类最平凡又最伟大的馈赠。

如今,胡家山茶厂已成为总公司旗下的子公司,像这样的子公司,已有三家。公司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运营模式,在湖北、广东等地建有多家大中型企业和原料基地,现有自建茶园3000亩,合作茶园5000亩,并已通过出口茶叶种植基地的检测。公司所在的茶叶原料基地分别位于英山的篓子石、吴家山、草盘地的高山之处的优质生态茶园,这些地方平均海拔1000米,亚热带和暖温带气候在这里交合,空气清新,光照充足,雨量充沛,四季分明,田园秀美,被称茶叶的黄金产地。

良好的茶叶资源,让詹惠阳对公司的发展充满了信心。2016年,公司投资3.6亿元,独辟蹊径专门打造“英山乌龙茶”、“英山红茶”等红茶系列茶叶品牌,这打破了以往英山茶叶多以绿茶为主的格局,将英山的茶叶资源充分利用,茶叶可以从每年的3月采摘到10月,从春茶到大叶,都可以作为原材料。仅此一项,就可以给茶农多带来两千余元的收入。

在公司古色古香的产品展览室里,詹惠阳给我们泡上一杯红茶,汤色红艳明亮,香气馥郁浓烈,口感醇厚饱满,回味甘甜。香,是气味的奢侈;茶,是草木的奢侈。红茶的香,不同于绿茶,绿茶的香,清淡柔和,幽香若兰,似有似无;红茶的香,热情内敛,香气芬芳,扑面而来。我们喝惯了绿茶,对于红茶还有些不适,詹惠阳介绍,红茶健胃,适合肠胃虚寒者或冬春季饮用,有利尿、消炎、解毒、提神消疲、生津清热、降血糖、血压、血脂之功效。绿茶泻火,适合肠胃上火或夏季饮用,对防衰老、防癌、抗癌、杀菌、消炎等均有一定效果。红茶和绿茶正好一阴一阳;茶叶一沉一浮,切合人生的两种姿态拿起和放下,也是一阴一阳;古人说一阴一阳谓之“道”,喝红茶,更像是在悟道。反观绿茶,则更多了些禅意。无论悟道,还是参禅,都让人安静,和周围的人交流,也轻言细语,让我这样喜爱户外运动的女汉子,瞬间变回淑女。

公司副总裁龙俊给我们介绍,公司采用的原料均来源于高山,其原因是这些地方远离工业区,生态优良,植被茂密,污染少,为茶树生长提供了优越的生态条件,使茶新销肥壮,色泽翠绿,茸毛多,节间长,鲜嫩度好。同时在制作我们坚持工匠精神,采用现代工艺和传统古法制茶工艺相结合,经萎凋、手筛、揉捻、发酵、古法烘焙、拣茶、补火提香等工序而成。81天匠心汇聚而成,20次出厂前的严格质检,112℃古法火功,2小时持久烘焙,46道制茶工序由此加工而成的茶叶,条索肥硕、紧结,白毫显露,冲泡时香气高,滋味浓,耐冲泡且往往具有特殊的花香。一杯茶的前世今生,原来要经历这么多次的摩擦、碰撞、搓揉,才能从散发着青气的茶草,破茧成香气袭人的茶叶。古人说,置于死地而后生,每片茶叶,都曾死于离枝,死于炒制,而后,从一杯滚烫的热水中复活,将清香与甘醇,在品茶人的舌尖上复活。难怪看似柔弱的一芽一叶,能经得住高温,受得了揉捻,它的身体里,蕴藏着天地灵气。

大别山的茶树,多为绿茶,为丰富英山茶叶的品种,湖北万益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通过建立职工创新工作室,与广西茶科所及潮汕茶科所等科研单位建立合作模式,聘请专家对茶叶品种、品质及生产技术进行指导,从广东潮州凤凰引进单枞茶,尝试南茶北种。凤凰单枞属于乌龙茶系列,原产于广东省潮州市凤凰镇凤凰山,现已有900余年的历史,产量高,价格优。经过两年的试种,凤凰单枞已成功在英山落户,为英山红茶产业的发展,提供了优质的资源保障。目前,公司旗下已经拥有“楚凤凰”,“学传公”、“耶茶”等多个自主创新品牌。同时公司围绕用户需求和品牌定位,逐渐开发了传统茶、杯泡茶、花草茶、礼品茶等系列产品,产品销售沿一带一路往欧亚大陆延伸,已远销台湾、香港、泰国、土耳其土库曼斯坦等国家。

“蚕熟新丝后,茶香煮洒前。”又到了新茶飘香的季节,以前,常喝的是绿茶,现在,可以喝到家门口的红茶和乌龙茶。家乡的茶,他乡的茶,在英山这片人杰地灵的土地上,穿越了时空,被大别山的灵山秀水滋润着,散发着迷人的芳香。

(作者 盛莉   图片摄影  章卫军、肖同元    编辑  万疆)

(作者:盛 莉)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