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的英山

人间五月,艾绿榴红;走进立夏,人们更加忙碌。英山人通过清明谷雨的采茶制茶,一春的忙活,步入茶叶休整期。一大早男的拿起修茶机,后面女子扛的布袋,象一条龙,在绿色的茶园里舞动着丰收和希望......修剪的茶树经松土后新枝长芽,为夏茶采摘作充分的准备的。

五彩杜鹃花在英山的红土地上开,犹以天马寨古杜鹃为最。海拔千米以上的红杜鹃次第开在牛背脊骨、桃花冲、大别山主峰,加之红军故事的挖掘,让人欣喜而惊艳!四季花海在白莲河畔的九龙口处,若挽起老伴的衣袖在花千谷中徜徉,那是何等的惬意啊。花立方馆可以推着孩子的童车让懵懂的童年在花海中荡漾。四季花海放飞四季的万丈诗情。英山所有景区疫后重生,焕发了勃勃生机。

“挽工插禾”那一声布谷鸟的清唱,掀开犁耙水响的合唱。大畈田里,铁牛哗哗转圈而奔忙。山里的梯田,老农扬鞭唤牛的身影似在眼前。秧田的秧绿了,“五荒六月不晒背,十冬腊月受穷气”、“秧好一半谷”,农人心中明白这个朴素的道理;故此,荷锄看水管水戴月归来是很平常的大事情。贤内助种菜兴园,饷耕农事。农家的孩子纷纷走出了大山,晚上和远在天涯的孩子向乡间的老父老母视频,问长问短。

休闲的女子背起挂包,三五一伙,或采水竹笋、春芽作食;或采金银花、桑椹子、采鱼腥草作药食等。清晨打太极拳,晚上跳舞,闲暇拉拉二胡。还有的大嫂去县城读老年大学哩。

疫情暴发以来,教师把网课搬进自己的内室成为授课的讲台。一网情深,连接起万户千家。把知识的琼浆播洒,浇灌一个个祖国希望的花朵。

清零后的英山苏醒了,各行各业呈现激流勇进的态势。医院在一场疫情的洗礼后,经层层消毒后焕然一新,病人能安全平稳地住进舒适的病室,享受合理的诊治。

五月的城乡,疫后重启,复工复产复学,劲头十足,激情飞扬。

(作者:邓耘  编辑:冯际洲)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