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菀种植开拓英山县万家冲村产业发展新领域

近日,记者来到英山县雷家店镇万家冲村的紫菀基地,看到成片的紫菀在经过一夜小雨的浇灌后刚刚冒出一点绿意。

紫菀基地是万家冲村今年新发展的一个药材产业。为发展村集体经济,该村因地制宜,多次到安徽亳州药材市场考察学习,才发现的这个适合该村种植的药材。

紫菀是一种以根茎入药,有祛痰镇咳、抗菌、抗病毒、抗癌作用的中草药,药用价值较高。

“由于这个疫情的影响没有外出务工,我们村里有基地,我们也天天来做事情,保证了疫情期间的收入。”万家冲村村民裴学芝高兴地说。

三月份以来,万家冲村积极响应各级政府春耕生产与疫情防控两手抓的号召,组织村民分批分块上山开垦两万亩荒山种植中药材紫苑。虽然下地开荒时间有所推迟,但因疫情而滞留在村的青壮年劳动力已形成一批春耕生产的“生力军”,在极大缓解了疫情对春耕影响的同时,也让未能外出务工的村民在家口同样有收入。

该基地依托“村集体+合作社(村社合一)+贫困户”产业模式,采取将200亩荒山通过合作社进行流转,与贫困户签10年的合同,由村集体出资建设基地,贫困户入股的方式,重点打造紫菀基地,实现标准化种植200余亩。

紫菀不同于天麻、桔梗等常见的药材,它从播种到采收只需要6-7个月,一年一季,紫菀的种植管理比较简单,技术要求也不是很复杂,成活率高。

为建设紫菀种植基地,万家冲村专门修了一条长达4.5公里的基地公路,方便对药材的管理。同时,在雨季来临之前,将药材基地附近的两个水塘的泥沙清理干净,准备蓄满水,防止干旱天气对紫菀生长的影响。

对于紫菀的销售渠道村主任王照也不担心,“我们与亳州药材市场签订了收购合同,有定点销售,平时他们还会来做技术指导。”

据了解,紫菀的收购价格比较稳定,能卖到18-20元/公斤,一亩能产400公斤左右,行情好的话每亩能赚10000元。

(记者:何骥 冯际洲 通讯员:陈鹏煌   编辑:万疆)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