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山县伍桂墩村:“小积分”兑出治理“大成效”

“咱们村的这个文明实践站真是办得好啊,每次评比后都可以换奖品,对我们是很大的鼓励,以后我们要做得更好!”。刚刚凭借积分兑换了洗衣液的刘大叔高兴的说。在英山县草盘地镇伍桂墩村村部二楼小超市的门口,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村民们都在等着兑换奖品,个个脸上荡起开心地笑容。



村民刘大叔口中的文明实践站是草盘地镇伍桂墩村在推进乡风文明、创新乡村治理方面的积极探索和实践。

位于村部二楼的积分小超市里,几排整齐的置物架上有序摆放着洗衣液、毛巾、香皂等几十种日常生活用品,购买这些物品所需资金都是本村村民、能人、老板自愿捐赠的,所以也叫“爱心超市”。村民可根据每季度考核所得的积分兑换自己日常所需物品。那么具体怎么操作呢?

首先,村两委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正式成立伍桂墩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并选举产生文明实践站理事会、监事会,制定了相应的规章和制度,并通过了《伍桂墩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奖罚细则》。细则中从环境卫生、家风家教、遵纪守法、思想道德、志愿服务等方面详细规定了一系列村民日常行为准则和规范,每一项行为细则都有相应的分值,如果村民做到了就获得积分,反之就没有甚至扣分。每位村民的基础分值是60分,在此基础上增减,满分是100分。

每个季度,伍桂墩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理事会负责召集部分村民代表、小组长召开乡风文明议事大会,大会的主要任务是根据《伍桂墩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奖罚细则》对全村村民进行逐家评比,逐户打分。考核结果在村公示7天无异议后,按超过80分以上每分给予10元钱进行奖励,在超市兑换相应价值物品,并由乡风文明实践站管理员进行奖品发放和登记。



这种采用“物资捐助+超市运作+积分兑换”的乡村治理运行模式,在伍桂墩村已经实行一年多了,村民们从最开始的半信半疑到后来的完全信服,再到现在的争先恐后,潜移默化中,村民素质得提升带来乡风乡貌的改变已初步显现:过去,路边、河边的生活垃圾随处可见,现在几乎消失得无影无踪;过去,人们经常为了一丁点儿私利吵得不可开交甚至拳脚相加,现在慢慢懂得了谦让和包容,邻里更团结了、家庭更和睦了,环境更整洁了,老百姓的日子更舒心了。

伍桂墩村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载体,通过群众引导群众,群众管理群众,群众教育群众,突出了群众在乡风文明建设和乡村治理中的主体作用,提高了广大农民群众的主人翁意识,为推进农村基层自治管理和建设打下坚实基础。同时,村民素质和乡风文明的提升也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 通讯员 黄琼 唐健仁 范飞扬 编辑 蓝洋)

(作者:黄琼 唐健仁 范飞扬)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